消失中的北極@立體書封.jpg

北極打噴嚏,全世界都會感冒

推薦序:廖運志/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助理研究員

(圖文摘自彼得‧瓦哈姆斯消失的北極》/采實文化出版)

北極-圖1.jpg

圖說:1970 年 8 月,加拿大科學探測船哈德森號(Hudson)行駛在阿拉斯加的北海岸,周圍環繞著許多多年生冰層(拍攝自船上的直升機)。

轟隆~轟隆~即使在巨大的鋼鐵船艙內,仍不時隨著一陣陣憾人的撞擊聲響而顫抖、搖晃,破冰船正以緩慢的速度破冰前行,帶領著科學家們進行一場極地長征,嘗試理解極地海冰的消融與全球暖化之間的關聯。

北極-圖2.jpg

圖說:2014 年 8 月,波弗特海(Beaufort Sea)南邊的典型融冰。本書作者搭乘破冰船 USCGS Healy 號進行極地長征時,所觀察到的現象。

我因參與多年國內外的深海海洋生物多樣性調查,有幸受邀參與二○一○年北極科學考察隊,其實在出發前,對極地海洋的想像,除了現已退役、幾近殘破且上岸僅供瞻仰的海洋試驗船「海功號」之外,所知有限。

近三個月航行作業期間,沿途可見悠游於浮冰之間的海豹、海象及不時地噴出水柱的鯨魚,更興奮目睹了北極熊正在享用著海豹大餐,即使破冰船已轟然駛近仍不捨離去……,然而全球海洋的暖化現象已經悄悄地蔓延至地球最蠻荒的極區,過去堅厚的海冰已不復見;因海冰消融造成初級生產力退離了許多野生動物賴以生存的近岸;上升的海水溫度促使底棲魚類漸向較南方的低溫深海,以及向北方的極點深淵遷移分布……,北極的海洋似乎將無可避免地面臨一場生態危機。

北極-圖5.jpg

圖說:2003 年冬天,遠征隊在北冰洋斯瓦爾巴德(Svalbard)北部的葉爾馬克高原(Yermak Plateau)上紮營。第二天早晨,冰層出現了一道裂縫。

但許多國家卻將此變化視為機會,因為北冰洋夏季無冰期即將提前來臨,由早期海洋探險家所推測的北極航道漸露希望,隨之而來的天然資源與軍事價值,恐怕會讓北極所引發的爭議日趨白熱化。

二〇一六年初的霸王級寒流,讓亞熱帶地區的台灣民眾見識到北極打噴嚏、世界跟著感冒的影響。《消失中的北極》一書中讓我們體認到,極區的變化竟然能直接或間接影響到遠在台灣的我們,甚至全世界的人類無一能倖免!

北極-圖6.jpg

圖說: 接下來的幾個小時,這道裂縫迅速向兩側擴大,變為一條寬闊航道,圖中的帳可作為比例尺用途。

因為,極地的冰層能反射太陽熱能,進而調節地球的溫度,但暖化後的地球讓陸地上冰層消退後,引發永凍土內的超級溫室氣體(甲烷)加速釋出,暖化的海洋讓海冰融化後裸露出更多的海面,讓更多太陽的熱能被海水所吸收、並驅動更多的海冰被消融……,一旦海冰真的消失了、大洋輸送帶停止了,一場毀滅性的大浩劫恐難避免了!但是,在擔心、害怕與絕望之餘,我們是否真能夠及時做出改變了?除了深思,是該採取行動了!

arrow
arrow

    Leof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