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築地-3.jpg

謝幕前的最後身姿《築地市場:和食之心》

日本第一,也是世界唯一的漁市場「築地」即將落幕,預計2017年進行遷移。

築地-9.jpg

誘人的美食重鎮

從1923年開始營運,築地TSUKIJI—這個日本最大的漁獲和蔬果交易核心,支撐緊鄰北側的銀座成為東京最誘人的美食重鎮。80多年來,隨著日本料理風靡全球,築地市場也享譽國際,成為日本料理愛好者心目中的聖地。

築地-13.jpg

可惜因為環境老舊、空間不足,無法繼續負荷逐年成長的交易活動,在歷經多年的激烈爭論後,東京都政府決定將市場遷移。

築地-4.jpg

和食文化的聖地

為了紀念這個象徵和食文化的聖地,【築地市場:和食之心】製片手島麻依子和奥田一葉在群眾募資網站「Ready For」發起募款活動,號召民眾「用電影紀錄世界第一的築地市場與日本飲食文化」,得到踴躍贊助高達9百多萬日幣,反應熱烈,說明大家對築地的不捨和濃厚情感。

築地-17.jpg

築地-16.jpg

名廚心目中的築地

就連過往嚴格限制媒體報導的築地市場,也首度批准了這項拍攝計畫。導演遠藤尚太郎歷時1年4個月,訪問對象多達150名,包括築地的批發業者,還有餐飲名廚如數寄屋橋次郎的「壽司之神」小野二郎、北歐米其林雙星餐廳「諾瑪」(Noma)主廚雷奈瑞哲彼等人,都在片中談到築地對自身的獨特意義。

築地-15.jpg

築地-14.jpg

人類學家眼中的築地

哈佛大學人類學家 Theodore C. Bestor,曾經撰寫築地市場的專書《Tsukiji: The Fish Market at the Center of the World》,也受邀在片中現身,領著觀眾一覽築地市場的歷史。從不同角度談論世界第一的漁市場「TSUKIJI」,如何邁向國際成為日本魚食文化的象徵。

築地-6.jpg

春夏秋冬的漁市百景

團隊除了進入平常外人不能隨便出入的工作區域,完整記錄春夏秋冬的當令漁獲;也動用無人空拍機等現代技術,帶給觀眾四季更迭的市場風景。人物也是築地的風景之一,充斥各種味道和聲音的市場,可說是職人們專注一心的修練場。

築地-7.jpg

職人的敬業態度

導演細膩地記錄場內鮮魚區和冷凍魚區的魚貨拍賣競標過程,看到每一位職人對待自己工作的敬業態度,不管是魚貨的肉質、色澤,甚至天候產量等背景全部都瞭若指掌,真的令人非常感佩。

築地-11.jpg

互信互助的夥伴精神

從夥伴之間的相知互助,到買主和賣家以信任為基礎的互動交流,這些發散榮耀、技藝、意志和志氣的生存姿態,透過畫面牽引著觀眾的呼吸與心跳。

築地-8.jpg

改變和傳承

用傳統、技術、熱情造就的築地真實面貌,第一次在大銀幕的完整呈現,也是它做為保留歷史記憶的華麗謝幕。

雖然市場在搬遷之後,一定會有改變,但它所代表的飲食文化,相信是不會消失的。電影最後,導演也懷抱著傳承的深刻期許,希望和食文化的料理精髓,能夠代代相傳下去。

築地.jpg

資料、照片提供GARAGE PLAY車庫娛樂http://garageplay.tw

★ 本片榮獲2016 聖賽巴斯提安國際影展「美食單元」正式入選

★ 本片榮獲2016 西雅圖國際影展「美食單元」正式入選

秋蟹之宴品賞和食的節氣美境

2016祇園秋蟹宴_5SR1305_mau.jpg

台北威斯汀六福皇宮祇園是國內五星級的和食料理,主廚用心挑選的好食材,最適合以日本料理究極原味的技法展現其豐美與生命力。

2016祇園秋蟹宴_日本澤蟹_5SR1320.jpg

這次端出來的秋蟹宴,主角是來自南方澳漁港的當季新鮮漁獲,以及肥美的台灣本地蟹。傳達主廚希望人人都能品嘗到台灣土地上秋收幸福的願望。

arrow
arrow

    Leof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