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636.JPG

Leofoo樂讀】

以為看見了,其實卻沒有真正的「看見」!如何打開五感,換一雙眼睛散步去?

跟著11位不同領域的專家,在日常風景中,重新探索這個奇妙世界,找到驚奇。

從隱藏在街頭號誌中的訊息、石頭裡昆蟲的留言、聲音和風交織的奇妙密碼、到跟著小狗鼻子發現的都市寶藏,原來我們身邊熟悉的街道,竟然是如此陌生,又充滿趣味!

換一雙眼睛.jpg

解除視而不見的觀察力封印(摘自《換一雙眼睛散步去》/圓神出版)

在這本書中,我試圖敲醒自己。「繞著街區」步行是每個人每天都會做的事,我跟幾位特立獨行的專家從事這件平凡無奇的活動,而且來回數十趟,他們發現了我從未注意到的日常元素。

我們一起合作,成為日常事物的調查者,把街區——包括街道與街道上的一切事物——視為活生生可觀察的事物。
IMG_0149.JPG

透過這種方式,原本熟悉的事物變陌生了,了無新意的景色也煥然一新。我的方法包括了兩項要素:

第一、我們與生俱來的能力:我們可以看清楚眼前的事物。

剛搬新家時,我們都會睜大眼睛觀察環境—對新街區與舊家不同的地方特別敏感,比如林蔭較茂密,車子較多,或者人行道比較窄,或是面對街道的建築物正面較向內縮。

一旦安頓下來,在同一條街上來回走了幾遍之後,我們才會對整個街區感到麻木。

甚至連散步的時間感也會改變——由於引起注意的事物變少,步行所花的時間也跟著變短。注意事物是我們固有的能力,我們只是忘記如何開啟。

4622.JPG

第二、利用個人的專家知識:每個人的視角都帶有某種偏誤,這種偏誤法國人稱之為「職業性的扭曲」。

我們傾向從自己的職業觀點出發來看待周遭的事物,好比精神科醫生會在每個人身上(從雜貨店收銀員到自己的另一半)尋找可診斷的症狀;經濟學家會把買一杯咖啡這麼簡單的事看成是總體經濟的例子。

場所不對,這些專家只會成為晚餐時坐在你身旁的不速之客。但是放在這個計畫上,這些專家就成了「觀察家」,他們能看出個人舉止行為的要素或社會互動,而這些經常都是我們所忽略的。

IMG_0110.JPG

我在城市裡—紐約市—生活與工作,因此對在城市街頭到處嗡嗡嗡忙碌的生命形式特別感到著迷。

為了調查,同時也為了撰寫本書,我特別到好幾座城市(包括紐約在內)散步,主要是繞著普通的街區步行。陪我一起散步的人,對這個世界有著獨特的視角。

有些人的視角是透過扎實的訓練而得,好比醫生。另一些人的敏感度則是由他們的熱情所形塑—例如尋找昆蟲痕跡或研究字體。

最後,對某些人來說,他們觀看世界的方式取決於自身體質,例如孩子、盲人或狗。以下就是我十一次與專家觀察者一起繞行街區的十一次紀錄,聽他們告訴我他們眼中看見的事物。

arrow
arrow

    Leof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