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_DSC9306.jpg

近距離的動物體驗啟發好奇心

把拔馬麻帶寶貝們來到關西六福莊,最喜歡的就是能夠跟動物近距離接觸,啟發孩子對生態環境的好奇,進一步得到知識和全新體驗。如何把握這個難得的機會,回應寶貝們千奇百怪的「?和!」,常讓大人們傷腦筋,擔心答案不及格。

_DSC1139_meitu_4.jpg

學習從「快生活」回歸「慢生活」

其實親子對話沒有標準答案,「我懂你」就對了!聽聽這位為了陪伴孩子成長,由科技工程師轉職為親職教育講師的把拔,透過實際生活中的點點滴滴,學習如何從「快生活」回歸「慢生活」。告訴大家怎麼跟孩子慢慢說話。因為唯有「慢」,把拔馬麻才可以聽懂孩子想表達什麼;唯有「慢」,才可以思索孩子行為背後的原因;唯有「慢」,讓孩子能在愛的話語中快樂成長。

關於教養—澤爸分享親子慢溝通法則(摘自澤爸(親職教育講師魏瑋志)《世界愈快,對孩子說話要愈慢》/采實文化出版)

_DSC2087.jpg

把拔(馬麻)~這是什麼?

對世界感到好奇的孩子,常常會提出一些讓大人招架不住的問題,在這種時候,重要的不是告訴孩子答案,而是帶領孩子去思考、探索什麼是可能的答案。過程中,爸媽不一定需要像百科全書一樣什麼都知道,但好的引導方式,可以開啟孩子的思考之路。

_DSC2089.jpg

跟著澤爸一起練習親子溝通

孩子問我們問題時,我們可以這樣說:

「你說呢?」

「你覺得是什麼?」

「對啊,為什麼會這樣啊?」

→重點:反問孩子問題。

_DSC9038.jpg

也可以這樣說:

「你說的答案很不錯,不過,可以再仔細想一下...」

「我好喜歡你的答案。」

→重點:沒有「對」與「錯」的回應。

_DSC9436.jpg

培養思考從激發孩子的求知欲開始

反問問題,永遠是培養孩子思考的第一步,也更能激發出孩子內心的求知欲,讓他問出更多的問題。肯定孩子的思考與表達,把問題丟還給孩子:「你說呢?」「你覺得為什麼會這樣?」或是自己也假裝不懂:「不知道!為什麼呢?」「我們一起來想一想好了!」這兩種方式都可以讓孩子練習思考。

_DSC9392.JPG

強化孩子的表達與詞彙能力

不過,孩子不一定靠自己思考就摸索出答案來,偶爾需要我們適時的給予引線,也就是不著痕跡的丟出提示,用孩子所能理解的方式,帶著他一步一步去想清楚。若孩子未能完整地表達出腦中所想到的,我們可以順著他的話,聯想到可能的答案,此時再幫他說出幾個關鍵字即可,並且鼓勵他試著說更多。此目的在於訓練孩子說話,盡可能把腦中所想到的內容描述出來。如此一來,除了幫助孩子思考之外,也能加強孩子的表達與詞彙能力。

_DSC9269_meitu_8.jpg

沒有標準答案,「我懂你」就對了!

最後,孩子說出的任何答案,不管是否合乎邏輯、符合大人的認定,都不要輕易的說出「不對」、「錯」、「不是這個」,這會養成孩子去猜測大人早已預設的標準答案。天底下非常多事情是沒有「對」與「錯」的標準答案,所以面對孩子的回答,我們只要說:「你說的答案很不錯。」「你真的很有想像力!」「很好,你非常有想法。」「我好喜歡你的答案。」

把拔馬麻~記住了嗎?掌握以上幾個訣竅,親子溝通將會更輕鬆愉快喔!沒有標準答案,「我懂你」就對了!歡迎大家到關西六福莊體驗與眾不同的親子共學,讓孩子盡情發揮想像力,留下美好回憶!

關於【關西六福莊】生態度假旅館

地址306 新竹縣關西鎮仁安里拱子溝60號(六福村主題遊樂園旁)

網址: http://goo.gl/0q7eXk

臉書:@ 關西六福莊LeofooResortGuanshi

訂房專線:02-7701-7765

世界愈快,對孩子說話要愈慢_立體書300dpi.jpg

arrow
arrow

    Leof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